广西信访(黄色标题)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广西依托法学会推动化解信访积案

4月11日,广西信访联席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广西法学会、广西信访局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包案化解信访积案”专项活动。此次活动共梳理交办多次重复信访的涉法涉诉、重大群体访、进京到邕非接待场所涉访、“三跨三分离”及可能发生极端行为的信访事项100件,由区内中国法学会会员包案,协同事权责任单位集中攻坚化解,要求今年10月底全部案件实现100%办结、70%以上实体化解。

近年来,广西依托法学会,以第三方身份介入处理矛盾纠纷,积极推动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2019年以来成功化解信访积案200件,其中实体化解签订息诉罢访协议书119件,其余81件均出具法律意见书,工作成效明显。一是统筹协调推动。广西信访局每年在全区范围内遴选一批化解处置难度大、影响范围广、具有典型性的信访积案难案骨头案建档建库,广西法学会组织区内中国法学会会员对库内案件逐件认领包案,广西信访联席办成立工作专班对所有案件全程跟踪督导督办。二是坚持依法化解。包案的法学会会员充分利用熟悉法律法规的专业优势,扎入案件“把脉会诊”,提出化解建议措施,并向信访群众释法明理,做好法律咨询、法治宣教、矛盾调解等工作。三是加强协同治理。法学会会员全力配合事权单位以及属地党委政府共同开展包案化解工作,认真研究和落实法学会会员提出的相关化解建议措施,在法治轨道内推动信访问题顺利解决、实现案结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