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信访(黄色标题)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学史力行护民利 千里寄旗暖人心

5月5日下午,正在值班的隆林各族自治县党委办信访局同志收到快递公司送来的包裹,打开一看是一面印着“学习党史,维护民利”的锦旗。简单的几个字,一件疑难复杂信访诉求得到妥善解决,在党委办工作群里引起大家的共鸣,都在点赞称这是“五·一”假期收到的最好礼物,追问这锦旗背后的信访故事。

寄来锦旗的信访人是该县介廷乡平利村村民罗某,因全家常年在贵港打工,2017年田林县旧州镇至定安镇修建国防二级公路经过该县介廷乡平利村那利屯地段时,道路施工方擅自堆放弃土占用了信访人罗某约1.5亩水田,道路施工过程中另一处弃土场又在雨季被山洪冲毁把罗某另一靠近河边的水田淹埋了0.3亩。2019年春节回家过年才得知水田被占用和损毁后,罗某才找到村里和乡里反映要求解决。

由于该条道路施工方和业主都不在隆林各族自治县境内,业主与施工方联系人员反复变换,被占农田地貌又已改变等,属地乡镇、自然资源和交通部门协调几次都无果而终。此后,信访人虽多次网上投诉,但因道路已施工验收完毕,项目业主和施工项目部主要人员都又撒离原驻地田林县,涉及工程总承包条款以及业主和施工方之间互相扯皮,推卸责任拖延处理,加上信访人又常年不在家等原因,信访诉求一直得不到实体性解决。

本着“合理诉求问题解决到位”、程序性解决和实体性解决“双到位”的原则,该县信访部门多次督办后,2020年12月15日,县政府组织交通、自治资源、介廷乡等工作组与业主单位广西北投集团翔路公司从南宁派来的工作人员再次到现场办公推动化解,仍因补偿数额、补偿方式等意见分岐较大以及业主与施工方之间纠纷问题而仍未得到妥善化解。

开展党史学习活动以来,隆林各族自治县党委办把学习党史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合理信访诉求作为办公室“为民办实事”的内容之一,积极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门召集诉求涉及部门分析症结所在,由信访局牵头,协调相关部门限期在5月份前化解此疑难信访问题。牵头的信访部门把此案件作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来抓。党员同志主动认领任务,深入调研掌握实情,主动汇报争取领导出面推动解决。3月3日该县党委政法委书记黄云亲自率工作组到现场办公,督促业主单位重视解决群众合理利益。后经多次主动对接项目业主和施工方,反复督办,3月19日信访人与业主单位终于达成补偿意见并签订息诉罢访书。被毁农田修复补助款于2021年3月22日划拨到信访人账户,该信访事项得到实体性解决,真正实现了“事心双解”。

四次为此诉求专程从打工地贵港返回介廷乡,为“讨个说法”前后反映两年多时间,因诉求问题跨区域跨部门较为复杂,本已不抱多大希望的信访人,在收到全部补偿款后曾打电话向办理人员表示感谢。这次又趁着“五·一”工地放假的机会专程到贵港务工地附近的城里广告店托人制作并寄来了这面锦旗,再次表达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