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信访(黄色标题)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自治区信访局2019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情况

为回应社会关切,促进转变作风、更好履职,进一步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高效,助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0629日,我局针对收到的2019年度社会评价反馈意见,制定了《自治区信访局2019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方案》,明确工作责任、提出工作措施,整改工作情况如下:

一、2019年度民意调查意见建议基本情况

自治区信访局2019年度共收到社会评价意见建议31条,主要集中在基层信访队伍能力和水平建设、对下指导和人员培训力度偏弱、机关作风建设待加强、工作方式方法待改进、工作调研待强化、定点帮扶工作力度仍需加强等方面。针对评价意见建议,我局分门别类拟定了整改措施。

二、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各整改责任部门本着对党负责、对信访工作负责、对参与评价群众负责的态度,积极推进整改方案落地,结合实际逐项落实整改措施,整改针对性强、务求实效。

(一)持续推进信访队伍专业化建设,切实提高信访业务整体水平。持续推进《关于加强全区信访系统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信访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的意见》各项措施逐项落实,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开展信访业务骨干培养工程。推选业务骨干到国家信访局跟班学习,年内共有3名同志先后到国家信访局跟班学习,一批各市、县信访干部被分别抽到自治区信访局办信、接访等主要业务部门跟班学习,为基层培养了信访业务骨干。二是深化岗位练兵活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工作要求,全面开展信访业务岗位练兵,自治区信访局办信、接访、督查调研、复查复核等业务部门采取视频培训方式,组织开展信访业务大讲堂共3期,参加人员超过3000人次;同时,自治区信访局应邀派员到各市各区直部门授课,全面提升各地各部门信访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三是深化培训工作提档提级。与广西民族大学合作,组织编撰了广西信访业务培训大纲和信访业务主干课程教材,增加了信访工作培训针对性、系统性、指向性,该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四是深化与高校培训合作。先后在西南政法大学、广西民族大学举办信访业务培训班,充分利用高校优质师资,强化对信访工作新调整领导干部、信访业务骨干的信访工作理论提高和专业素养提升,抓住了“关键少数”。五是成功举办了区直机关第五届职工岗位技能(信访业务)大赛,以赛促规范、以赛促能力提升目标顺利实现。

(二)巩固提升信访“三化”建设成果,夯实了信访工作基层基础确定2020年为信访“三化”建设巩固提升年,在完善硬件设施上下功夫,在提升“软实力”上动脑筋,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标准化”水平,信访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接访中心硬件设施持续更新。据统计,截止目前,全区14个市、113个县(市、区)1253个乡(镇、街道)、15676个村(社区)信访接待场所均已达标,投资总额超过2亿,改扩建达面积35.82万㎡、新建面积2.48万㎡,接访场所面貌焕然一新。乡镇(街道)、村(社区)信访工作平台均已建成。2020年,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推进信访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144个人口超过800人的扶贫安置点依托综治中心搭建了信访服务平台,在307个中小型安置点设立了信访服务窗口,信访工作服务基层得到了很好的延展,信访工作网络持续完善。同时还把信访业务规范化纳入信访工作考核内容,通过考核促进业务规范化建设。强化信访业务流程再造和业务规范,加快建设省级信访工作地方标准,目前已出台来信(网信)办理、接访、复查复核、督查督办、联合接访、信访涉法涉诉处理等七个业务门类业务规范,标准流程再造提升,确保信访工作流程更加有序高效。持续推进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创建活动从此前的信访部门成功拓展到区直、中直驻桂单位,年内共有38个单位获评“人民满意窗口”荣誉称号,依托创建活动,全区接访业务整体提升。

(三)积极打造广西“智慧信访”,助力信访业务水平提速增效。深化广西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信访信息系统功能进一步完善,将信、访、网、排查、督查、复查复核等信访业务的各个工作环节全部纳入系统,实现全流程公开透明。系统功能进一步提升,满意度信访件自动纳入、系统自动筛选标注。采取多种方式持续宣传“网上信访”,积极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实现了“管用、好用、想用”预期目标,“网上信访”占比已达64.17%。积极协调,已将全区各级政府职能单位“网上信访”“领导信箱”统一纳入广西信访综合管理系统,55个区直机关、220个市县机关门户网站增加“网上信访”入口,方便了信访群众反映诉求,也便于信访工作科学管理。积极推动信访智能辅助系统建设纳入全区相关项目统筹推进,系统上线后将极大便利信访工作,信访反映诉求也将更加顺畅。

(四)切实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树立廉洁高效担当信访队伍形象。强化部门协同能力建设,切实提高信访形势分析研判能力,提高信访工作决策水平。一是加强了部门间的统筹协调,加强机关规范运行和管理,减少责任界线不清、工作职能交叉、关联业务沟通不畅等问题。二是强化机关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改进调研方式方法,局领导经常深入各市县开展调查研究,带着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带着问题主动下访,积极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提高了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效性。三是深入干部作风建设,结合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等专项考评,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经常性开展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促进机关作风转变,被区直机关工委确定为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四是强化了重点领域信访问题分析研判,上报的多篇综合分析材料得到了国家信访局领导、自治区领导的批示,高参作用发挥明显;全年向自治区政法委报送信息100多条,政法信息综合排名位居全区第二。

(五)持续加大定点帮扶工作力度,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加强驻村工作力量,选派更加年富力强的年轻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美丽乡村工作队员,全力支持百色市田东县梅宁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20年春节,局领导带队深入梅宁村开展春节慰问活动,看望贫困户,并组织开展篮球比赛、现场书赠春联、联欢晚会等活动,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局主要领导年内3次深入梅宁村调研指导,全局干部按要求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活动,了解群众疾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共谋脱贫致富良策。年内,自治区信访局先后向梅宁村划拨帮扶资金46万元,捐赠物品价值2万元,修建挡土墙、村间道路等一批村公共设施;争取各级扶贫资金700多元,帮助梅宁村修建产业路5条、桥梁1座、污水处理项目1个、饮水安全设施2处。经过一年的努力,梅宁村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大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持续好转。

三、下步的工作计划

经过整改,一些问题受各项条件限制,没有完全达到预期目标、没有达到人民群众的期望。下步,我们将持续深入整改,对已整改完成的工作,持续巩固提升整改效果;未完成整改任务的工作或整改情况群众满意度不高的工作,要深入查找原因,完善整改措施,持续开展整改工作;评价对象未提出意见建议但实际存在问题或缺陷的工作,积极研究措施,推动工作不断完善。对多年来群众多次提出意见建议的工作,要主动深入分析,从完善制度着手,杜绝类似情况发生。切实高度重视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自觉倒逼责任落实,推进机关建设不断持续向好。

 

广西区党委区人民政府信访局

202012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