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上海奉贤打造家门口信访代理服务站

近日,家住上海奉贤庄行镇朱家港西村的施先生将一面锦旗送到丽水湾居委信访代理服务站。今年4月,他的母亲查出癌症,在向保险公司申请医疗理赔的时候发生纠纷,多次协商无果后,他向丽水湾居委信访代理服务站寻求援助。

“作为正式保险合同,不应模糊处理,癌症治疗很艰难,你们应该将心比心,依法给予理赔。”调解室内,信访代理员黄章明向保险公司亮明态度……

施先生只是上海市奉贤区近年来推行信访代理服务制度的一个缩影。

“为提升基层信访工作成效,我们坚持以信访代理服务工作为抓手,打造信访工作‘家门口’服务体系,努力将信访矛盾风险解决在基层、化解在源头。”奉贤区信访办主任顾斌泉告诉记者。

早在2018年,奉贤区就开始致力于打造延伸至基层的信访服务网络,在村居办公场所、生活驿站、睦邻四堂间等场所建立信访代理服务站(点),信访代理员持证上岗,提供信访代理服务,群众若有信访诉求可直接在家门口的服务站(点)反映。

如今,奉贤区已经建立起一个完整的信访代理服务网络,在全区13个街镇共设立303个村(居)信访代理服务站和163个信访代理服务点,并配置一千三百多名由村(居)班子为主,退休老干部、乡贤、大学生村官、律师、法官等为辅的信访代理员队伍,实现信访代理服务全覆盖,形成区信访办信访代理服务指导中心——街镇信访代理服务中心——村(居)信访代理服务站(点)的三级架构。

“信访代理服务站(点)不仅是区信访办将服务下沉至基层的窗口,也是百姓与政府部门之间相互沟通的桥梁,在信访代理服务站(点)的互联互通作用下,百姓的诉求得以真实有效地反映,同样也是在信访代理员的监督下,部门对信访的回应也更及时,两者都能有效提高信访处理的效果。”顾斌泉告诉记者。

信访代理服务在全区全面推广后,各级信访代理服务站(点)通过及时、就地、妥善解决群众需求和引导群众由“访”转“网”,从源头上减少群众到区、赴市、进京走访的情况,今年以来,奉贤区信访代理服务站(点)共调解矛盾489件、信访代理159件,总体走访量同比下降了63.6%,群众网上信访总量同比上升22.61%。

除提供信访代理服务以外,各级信访代理服务站(点)还积极开展法律政策宣讲活动,并通过信访代理员积极参与人民建议征集,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力度。今年以来,奉贤区通过信访代理服务的方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16条。

“信访是为百姓解决问题的重要渠道,奉贤区信访代理服务制度变被动化解矛盾为主动解决问题,拉近信访部门与百姓的距离,让信访过程看得见、摸得着,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顾斌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