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淮安探索信访工作“标准化+”模式

“我们将标准化建设作为淮安信访的重要工作,融入信访工作每个环节,2019年获批全省标准化试点项目,今年7月高分通过试点验收……”江苏省淮安市信访局负责人近日向记者介绍了淮安市“信访全方位全流程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标准化和信访工作如何有机融合、紧密结合?淮安市信访局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淮安市信访局将标准化建设作为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抓手、提升初信初访办理准确性的重要支撑,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标准化+”新模式,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在信访标准体系的构架上,组织人员广泛收集、研究标准化文献资料,充分调查与评估信访管理体制和运行现状,把104项符合工作实际并且运行成熟的制度、流程及创新特色工作逐步上升为标准进行固化,《信访网格化管理工作规范》获得全省地方标准立项。经过两年多的探索,逐步构建“以通用标准为基础、以服务提供标准为核心、以服务保障标准为支撑”的全覆盖信访标准体系,信访工作有标可行、有准可衡。

此外,借助信息化方式将标准验证无缝嵌入到阳光信访系统之中,给每个工作人员配备“监督员”,对工作流程、办理环节进行全程验证、实时提醒,并对标准执行情况进行自动评价、自动计分,把标准化、规范化抓在细处、抓在平时,进一步提升标准执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