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黄山市屯溪区:“五老”成为化解信访矛盾的主力军

近年来,屯溪区黎阳镇采取多项举措,由矛盾纠纷采取多元化调解,以创立“五老调解中心”为抓手,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充分发挥退休老司法、老干部、老代表、老教师、老军人等“五老”人员作用,就地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 “五老调解中心”成立以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42起,其中:疑难复杂信访事项16件次,接待来信来访791人,法律援助16件次。黎阳镇成立村(居)矛盾调解工作站4个,调解成功率达到99.8%以上,共计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有效促进了黎阳镇综治工作平安建设的深入发展,受到了人民群众一致赞誉和上级部门的肯定。


小平台彰显大作为

黎阳镇“五老调解中心”集矛盾纠纷“调处结案站”、平安创建“指导服务站”、政策法律 “讲解宣传站”、学校普法“讲座法律站”、社情民意“调查气象站”等职能融为一体,让有限的力量资源实现服务效果最大化。“五老调解中心”的主要功能:一是推动民间纠纷就地化解不上交,“五老”人员对各自分工的辖区内矛盾纠纷隐患实行主动排查,及时预警,努力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抓落实为调处工作赢得先机;二是加强平安法治建设,主动为群众和党委政府分忧解难,“五老人员”深入村(居)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开展法制宣传20多场次,依托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与镇司法所、综治中心合作,为学校提供法律 知识讲座,为本镇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20多起;三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聚民心,“五老调解中心”以“换位思考、尊重群众、以诚相待”为导向,全面推行“四心三勤”工作法,及时疏导群众怨气,化解内心疙瘩,解决现实困难,赢得群众信任,提升了矛盾调处的公信力,真正架起了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之间“连心桥”。


 五老”发挥新能量

黎阳镇属市中心城区紧邻相连,重点项目多,征地棚改任务重,社会矛盾纠纷易发频繁,如何破解稳定难题,补齐综治短板?黎阳镇经过思索之后,终于摸索出一条好途径,聘请退休的老司法同志为镇专职人民调解员,选配本镇“五老人员”成立“调解中心”,吸收“五老”群体中民情熟、威望高、热情足、能力强,且有矛盾纠纷处理经验的八位老同志为调解成员,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弥补综治短板。“五老”人员选配后,为实现有效组织,形成团队合力。该镇以“五老调解中心”命名,在高枧村、隆阜四社区的重点村(居)成立了工作站,为“五老”调解员搭建工作平台,提供发挥余热的舞台,实行命名“五老”人员包村,构建起各司其责,优势互补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模式。建立排查预警机制,镇“调解中心”每月召开一次排查纠纷梳理例会,研判本镇区域内矛盾纠纷发展规律和态势,对重点时期、重点领域、突发性的矛盾纠纷化解进行调度和部署,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镇“五老调解中心”还建立教育培训机制,采取不定期集中培训,互相交流,以案说法等。今年7月中旬,对“五老”调解员集中一天学习讲解了“民法典”、“二法一例”、“人民调解法”,以提升“五老”调解员的业务工作能力。镇政府今年又投入了近8万余元改造提升了“人民信访接待室”、“五老矛盾调解室”、“社区警务室”,并建立了奖励机制,对“五老”调解员调处成功的矛盾纠纷,按件数、性质、大小区分,对调解员给予500-2000元不同的奖励,便于调动大家工作的积极性。


新模式推动覆盖面

“五老调解中心”是弘扬时代精神,发挥退休人员余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新做法、新探索。一是力争坚持高品位覆盖全镇各个村(居)、重点企业、学校延伸,进一步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参与保稳定、促和谐的基础上,把作用向最能体现自身特点优势、最能服务工作大局上下功夫,形成全镇百花齐放的工作格局;二是以“五老调解中心”为标杆,以高枧村、隆阜四社区调解工作站为基础,在各村(居)延伸,设有规范的工作场所、有清晰地服务流程、有顺畅的工作机制、有过硬志愿者参与的“四有标准”队伍,配合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工作;三是坚持实际效果,本镇从各村(居)实际出发,以“五老”专长、志愿、因人制宜,以镇“五老调解中心”为依托,各村(居)调解工作室条件成熟一个成立运行一个,努力把“工作室”打造成为矛盾纠纷处理的“减压器”,服务人民的“工作站”,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实现村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推动基层社会综合治理,促进本镇社会和谐稳定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