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山东禹城:用道德能量修复信访生态

今年前三季度,禹城市完成了51件信访积案的化解任务。坚持运用“道德处方”医治信访疑难杂症,释放道德在信访治理中的巨大正能量。

面对农村干群矛盾影响社会稳定的情况,禹城市从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先进人物中选拔出1843名道德宣讲员,组建316个道德宣讲团,开设238处不同层次的“道德讲堂”,广泛开展“四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宣传活动。通过创作曲艺节目,建设道德文化长廊、社区道德宣传栏、道德文化广场等载体,制作印发道德模范手册、宣传漫画等形式,提升宣传效果。一系列道德建设活动的深入推行,让213名心存芥蒂的群众受到教育感化,矛盾纠纷发生量同比下降31.6%,减少了因干部作风问题引发的上访。

深化道德调解,从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和调解员中选拔调解能手,组建378个道德调解团,把道德调解良药渗透到矛盾纠纷化解中去,将860多件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

坚持把教化育人融入信访工作,把日常接访作为信访干部谈访育人、教育转化信访群众的良好载体,不失时机地做好以德服人、化人、育人工作。今年前三季度,各级干部在日常接访中让117名信访人受到教育,有力地促进了问题依法按政策解决,在初访环节遏制了重复信访问题的发生。对313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邻里纠纷、土地承包纠纷、拆迁补偿安置等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开出了“以德评访”处方。全市888个社区、村庄成立了由群众公推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组成的道德评议会,采取说理会、讨论会、公决会等形式,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进行集中评议,有效化解以往法律法规管不到、村规民约管不好的信访问题。成立道德育人组,在解决合理诉求、落实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基础上延伸职能,已帮助38名信访群众规范道德行为,达到了“事心双解、息访育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