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广西信访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100%

本报记者

本报见习记者 吴良艺

本报通讯员凌

 

近日,信访人刘某领着一家老小6人,带着写有“热情对待接访群众,为老百姓办实事”字样的锦旗,送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信访局,感谢信访部门的联合接访与多方协调,帮助他拿到被拖欠的工程款。

刘某的诉求得到及时解决,是广西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一个生动实践。《条例》自去年5月1日施行以来,广西各级各部门以“三个心”为工作落脚点和工作目标,在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信访工作政治责任中不断畅通渠道倾听民意、压实责任化解民忧、创新实践推动发展,信访事项平均办理时长缩短7.5天,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到100%。

深入宣传贯彻让《条例》入心

“合理诉求会解决,要按程序莫性急……”5月26日,来自广西各地的山歌王齐聚被誉为“中国壮乡”的南宁市武鸣区,以山歌为媒传唱《条例》。擂台上,歌王们攻守转换精彩不断,群众大呼过瘾,信访工作也在一唱一和的对歌中“越唱越明白”。

“在武鸣经常听到山歌,这次竟然还听到了信访山歌,让我们快乐学法,感觉非常有趣。”在现场围观的武鸣区居民李铭兴奋地说。

这不是《条例》宣传第一次“火出圈”。5月7日至11日,自治区信访局举办《条例》网络知识问答活动,4天时间参与网络答题达22.4万人次,其中广西区外参与答题的网民比例达到60.94%。

“《条例》是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只有信访干部悟透了、老百姓看得明白了,这个工作才能做好。”自治区信访局办公室主任郭宏壮说。

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党委、政府分别以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等形式开展学习《条例》。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把信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接访下访,自治区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带案下访。

为提高学用水平,广西各级各部门加大《条例》学用力度。据统计,《条例》实施以来,广西线下培训就达1680多个班次,参训学员48.58万人次。区、市、县三级领导干部共接访下访1.52万人次。“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在八桂大地氛围浓厚。

机制创新赋能让答题尽心

下访接待群众是考验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的大考场。来访群众是考官,信访案件是考题,群众满意是答案。

平陆运河项目是广西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做好平陆运河信访服务保障是广西信访工作在众多“考试”中的一次答题。

自治区信访局领导班子把平陆运河项目建设信访服务保障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防范和化解项目建设相关信访问题,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项目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河海相通,水涨潮落。平陆运河信访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最先成立,“广西信访”官网平陆运河项目建设信访事项受理“绿色通道”随即开通,运河途经县(市、区)的信访部门专门信访接待窗口、各项目部信访接待窗口相继上线运行,项目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同时铺开,一系列相关工作制度不断完善,信访矛盾会商协调等机制相继出炉……一个全方位立体式的保障体系基本形成。

平陆运河项目建设信访事项受理“绿色通道”还引入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通过信件自动分类、识别标志、快速分析、精准投送、实时提醒,确保信访事项得到优先受理、办理;通过业务流程优化,实现“快录入、快督办、快跟踪、快办结、快回访”的“五快”办理模式;通过信息化智能化赋能信访工作机制改革,诠释“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具体实践。

厚植为民情怀让群众暖心

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根本保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是加强党对信访工作领导的重要抓手。强化这一抓手,广西走在了全国前列。

早在《条例》出台之前,广西柳州、崇左等市就开始探索试点建立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随着《条例》颁布试点在全区铺开。至2022年9月底,广西实现了全区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1253个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全覆盖。

各地学好用好《条例》,精心组织开展《条例》落实年活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推动化解积案常态化,涌现出一批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地化探索的先进经验,确保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

自治区信访局创新开展2023年全区信访工作党建引领、源头治理、业务提升、改革创新、强基固本“五大行动”,扎实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信访突出问题化解、信访业务提升、信访制度改革创新、信访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广西信访工作新局面。

自治区信访局局长邱明宏表示,广西信访部门将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信访工作政治责任,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常态化,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地化探索,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