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说法讲理 | 让信访工作更有温度更有成效

中共南宁市委南宁市人民政府信访局机关党支部专职副书记  范淑强(右一)

主持人:

2022年5月1日施行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党领导建立信访制度以来,制定出台的第一部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法规。请你谈一谈《条例》实施对信访工作提出了哪些基本遵循,对推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什么重大意义,与以往的《条例》相比有哪些新的变化,个人有哪些体会分享,如何根据《条例》要求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

范书记:

今天有幸大家一起分享新版的《条例》,本《条例》共六章五十条,约9200多字,《条例》内容丰富,涵盖面广。请允许我用一首小诗来简单概括一下要讲的思路。即:“一点二面三建议;四新五要六不得。七则八会九坚持,解难分忧牢记着。”简单说就是“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下面我先说说小诗中的“一点”,即:《条例》颁布的意义。

中共中央、国务院《条例》是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是更加充分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必然要求,是更加系统地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条例》首次实现了信访工作领域全覆盖,所以说对推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主持人:

这一点重要意义对整部《条例》有画龙点睛的作用,也有提纲挈领的作用,就像一个人的大脑中枢,支配着我们的身体要去哪里,为什么要去,听了的确很给力。咱们明白《条例》的重要性了,那你快给大家具体谈谈内容实质吧。

范书记:

是的,“一叶落而知天下秋”,这一个点就让我们充分展示《条例》之要之责之重之魅力。关于二面,一个是理论基础面;另一个是实践基础面。

第一,制定《条例》的理论基础面: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人民信访工作,早年,他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的时候,就在大街上摆桌子,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福建工作期间,就倡导“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等优良作风,深入偏远县(市、区)现场接访群众、挂钩联系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带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坚持落实“每月接访日”制度,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群众工作,了解社情民情、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构建“有序信访”和“事要解决”机制,推动信访工作更加依法规范、高效运行。

第二,制定《条例》的实践基础面。信访制度改革多年来的一些制度体制问题,在《条例》实施之前还是长期困扰着大家的。比如,信访工作到底是干什么的,信访到底是个政治制度还是一个法律制度,怎么样解决群众的诉求等等。其实践基础就是基于我们信访工作实践的需要,基于我们中国国情的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信访工作作出了一系列的重大的决策部署,提出一系列完善的信访制度,把信访纳入法制化的轨道等等。通过一步步实践,才得出今天《条例》的丰硕成果。


主持人:

请问2005年5月1日起颁布施行《条例》与2022年5月1日颁布施行的《条例》有什么不同之处?

范书记:

2022年5月1日颁布施行的《条例》有四个方面的创新。

第一个方面:把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写入法规,是对党领导信访工作的格局作出了全新的界定,明确了党领导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

第二个方面:实现了信访工作领域的全覆盖。本条例适用于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群团组织、国有企事业单位等。

第三个方面:整合了信访制度改革的成果,优化了信访事项的处理程序。

第四个方面:构建起了比较完整的信访工作监督体系。


主持人:

在工作实践中,很多人对信访工作和信访部门有误会,认为很多信访问题的产生和解决都要靠信访部门来解决,能给大家作一个清晰的解释吗?

范书记:

首先需要明确:信访部门不是一个直接解决问题的部门,在具体事项的处理过程中,信访部门是通过受理、转送、交办、督促检查,提出建议,来促进问题解决。解决问题的责任主体还是职能部门,由职能部门进行实体的处理。当然要做好信访工作应当遵循下列五大工作原则。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信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三)坚持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

(四)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维护群众权益、规范信访秩序。

(五)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着力点放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主持人:

我从《条例》的学习中发现,大多数的条款都对各级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职责进行规范和约束,那请你谈谈对信访人有什么具体的要求吗?

范书记:

《条例》对信访人要求在信访过程中应当做到“六个不得”:

(一)不得在机关、单位办公场所周围、公共场所非法聚集,围堵、冲击机关、单位,拦截公务车辆,或者堵塞、阻断交通;

(二)不得携带危险物品、管制器具;

(三)不得侮辱、殴打、威胁机关、单位工作人员,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或者毁坏财物;

(四)不得在信访接待场所滞留、滋事,或者将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弃留在信访接待场所;

(五)不得煽动、串联、胁迫、以财物诱使、幕后操纵他人信访,或者以信访为名借机敛财;

(六)不得有其他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国家和公共安全的行为。

在具体事项的处理过程中,我们主要遵循的是“三到位一处理”要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在《条例》第二十七条,单独作为一条列出来。“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

“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要和前面的“三个到位”结合起来辩证地看这个关系,他的行为和他的诉求要放在一起看,不能因为他们“诉求合理”就可以闹,只要“闹”都是违法违规的。当然到“重点地区”闹,这几年我们也相应进行了一些处理。


主持人:

你能具体谈一谈《条例》在追究责任方面的规定吗?

范书记:

好的,《条例》第五章都是对有关机关、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监督和追责条款。在这儿我重点讲一讲第46条规定:

(一)对待信访人态度恶劣、作风粗暴,损害党群干群关系;

(二)在处理信访事项过程中吃拿卡要、谋取私利;

(三)对规模性集体访、负面舆情等处置不力,导致事态扩大;

(四)对可能造成社会影响的重大、紧急信访事项和信访信息隐瞒、谎报、缓报,或者未依法及时采取必要措施;

(五)将信访人的检举、揭发材料或者有关情况透露、转给被检举、揭发的人员或者单位;

(六)打击报复信访人;

(七)其他违规违纪违法的情形。


主持人:

请你结合信访工作实践,谈谈个人在学习《条例》方面的一些体会。

范书记:

从事信访工作十六年来,我最大的体会有八点。 

一是带着“敬畏”干信访。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常怀敬畏群众之心,真正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干工作。

二是带着“智慧”干信访。国家、自治区信访局的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已经连到乡镇一级,可以实现网上信访签收、分派、办理、跟踪及反馈,为信访件办理和流转提供规范性辅助,信访事项的办理每一步都留有智慧的痕迹。

三是带着“情怀”干信访。要突出为民情怀抓落实。紧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力,学会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把“有理推导”落实到具体行动,切实做到“三到位”。

四是带着“创新”干信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建引领,真诚对待信访群众,讲究信访工作方式,努力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五是带着“温度”干信访。接待来访群众要态度和蔼,耐心耐烦倾听,不能冷言冷语,更不能居高临下,摆出傲慢轻视的态度。

六是带着“底气”干信访。我们信访干部要时刻牢记,“我们是代表党委、政府做信访工作的”,目的就是为党和政府解忧,为人民群众解难,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七是带着“斗争精神”干信访。发扬斗争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奋力推动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为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宁篇章贡献信访力量。

八是带着“底线思维”干信访。要找准信访工作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的着力点发力点,坚守人民情怀,强化底线思维,以抓好信访稳定工作为主线,切实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主持人:

如何做到让《条例》深入人心,融会贯通,学有所成呢?有需要把握的重点吗?

范书记:

我认为学习贯彻好《条例》重点就是要做到九个坚持。

一是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

二是坚持人民至上。

三是坚持为民解难、为党分忧。

四是坚持改革和完善信访制度。

五是坚持把信访纳入法治轨道。

六是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

七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八是坚持底线思维。

九是坚持建设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