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张文军:压实信访工作责任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2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落地。《法治日报》记者为此专访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自治区信访局局长张文军。

记者:作为自治区信访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您认为《条例》的出台将会对广西信访工作产生怎样的积极影响?

张文军:《条例》将对广西信访工作产生几个方面的积极影响:一是《条例》提出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明确了新时代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将得到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组织推动将更加有力和有效。二是适用范围基本实现全覆盖,信访工作平台进一步拓宽,有利于把信访工作触角延伸到各行业各领域,工作的全面性和有效性将得到加强。三是强化了信访工作监督和追责,增加了压实信访工作责任抓手,将有效解决信访工作责任落地问题。四是增加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办理等规定,进一步理顺了工作关系。

广西各级各部门积极推进《信访工作条例》“五进”,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新颁布实施的《条例》,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信访局工作人员到南宁市青秀区新竹街道纬武社区开展宣传活动。

记者:学习宣传《条例》,广西出了哪些实招?

张文军:广西高度重视《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坚持高位推动、多方联动和高标准落实。

一是高位推动强力推进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条例》学习宣传,《条例》出台后,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传达学习《条例》,对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工作进行部署,对有关工作作出安排。自治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面部署落实,召开动员部署会,印发工作方案,逐项明确要求。

二是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学习培训工作。自治区信访局以视频方式组织全区各级信访部门培训。各级各部门主动组织“横到边、纵到底”系统培训,邀请信访部门领导、信访工作专家上门宣讲和解读,据初步统计,培训超过250场,参训人员3万多人。各级党校将《条例》学习内容纳入教学计划,自治区行政学院把《条例》培训纳入网络课堂。

《信访工作条例》适用范围首次覆盖到国有企业,为准确理解把握《条例》内容,确保《条例》在国有企业全面落地,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专门举办《条例》培训班,对该委负责监管的国有企业有关负责同志进行培训。图为培训现场。

三是宣传工作多平台联动整体推进。注重发挥各部门多平台功能,努力形成最大宣传合力。召开自治区主要新闻媒体座谈会,研究《条例》宣传工作。自治区信访局在媒体、网站以及本局门户网站开设宣传专栏,努力扩大影响,并制作《有话请您慢慢说》宣传微动漫作品,发送各地各部门在电视台、公共场所显示屏和多媒体平台播放。各级各部门通过门户网站积极宣传,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具有民族特色的宣传活动。同时,将宣传《条例》与乡村振兴工作融合,随驻村工作队员走村入户,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记者:广西贯彻落实《条例》,在完善制度、夯实基础、压实责任和推动信访问题化解方面作了哪些部署和安排?

张文军:近年来,广西各级各部门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履行信访工作职责,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条例》要求,抓好工作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完善工作制度。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全面推进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设,确保在2022年底前实现全区全覆盖,并实体化运行。加快推进完成已排查梳理的34项《条例》配套制度文件修订工作,确保任务及时落地。积极推动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信访工作制度化,信访部门向巡视巡察部门报送有关情况制度化。深化信访部门与人大、纪检监察、政法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快推进完善建议意见类、检举控告类、申诉求决类和涉法涉诉类信访事项办理流程,制定相关工作规则。

二是全力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广西关于选派年轻干部和新录用干部到信访工作岗位锻炼文件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有关要求全面落地,推进工作目标实现。实行信访业务培训分级负责,推动各市、县(市、区)突出对本级有权处理机关信访岗位工作人员的培训,夯实信访工作基础。巩固全区群众信访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依托“人民满意窗口”建设平台,提高基层信访队伍服务能力水平,筑牢基层信访工作发展根基。

三是多方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发挥信访工作考核和平安广西建设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对标对表全国先进,主动“补短板、强弱项”,不断优化考核考评指标,运用考评结果推动工作落实。持续优化完善广西“信访+”督查模式,深化信访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督查部门合作。继续推行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约谈通报工作滞后地区做法,用好信访部门问责建议权,切实压实信访工作责任。

四是用心推动问题解决。积极推进省级领导包案和各地党政主要领导包案,实行重点案件提级包案,继续借力第三方力量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着力提升信访心理服务在助力化解疑难复杂信访事项中的效能,全力化解一批久拖不决的疑难复杂“钉子案”“骨头案”。

记者:广西肩负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三大定位”新使命,同时还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广西信访部门贯彻落实《条例》有没有相关的考虑?

张文军: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广西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广西信访部门将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广西“十四五”发展目标,自觉服务大局,主动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围绕自治区党委工作重点,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广西担当“三大定位”新使命作出应有贡献。一是紧盯“发展”,服务自治区重大决策。积极做好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信访服务保障工作,加大涉及发展相关领域信访形势分析,做好自治区党委决策参谋助手;及时排查涉重大项目建设信访矛盾纠纷,综合施策全力化解。二是助企“纾困”,应对经济下行。主动服务,指导帮助重点企业建立完善信访工作机构和制度,畅通信访渠道,及时有效化解涉企信访矛盾纠纷,助力企业集中精力谋发展。三是做足“边境”文章,助力对外开放合作。在符合国家外交政策的前提下,积极探索边境地区信访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推动建立符合边民习惯和需求的多元化解信访工作模式,及时化解民间涉外信访矛盾纠纷,促进边疆社会和谐稳定。四是立足“民族”特点,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继续深入推进民族地区信访工作,宣传推广民族地区利用民族良俗文化化解信访矛盾的经验做法,实现民俗传承推广与信访工作的深度融合,增加基层社会治理信访元素,助力广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