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国家卫健委:各地要确保“7+3”管控政策落实、落地、落细

“学习强国”北京7月8日电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7月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当前,奥密克戎BA.5亚分支正在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毒株,并在我国引发本土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继续落实“九不准”要求,加强口岸高风险人员闭环管理,做好入境物品风险防范、入境人员隔离管控和口岸城市疫情防控,严防输入疫情。

近期,上海、江西、北京等地发现个别入境人员在解除集中隔离后检测出阳性的情况,反映出各地在执行“7+3”管控措施方面存在潜在风险。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对此指出,各地要加强对集中隔离点的指导,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的有关要求,确保“7+3”管控政策落实、落地、落细。特别是要做好以下几点:

加强集中隔离点规范管理。集中隔离点要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要求,加强工作人员专业技能培训,落实闭环管理和高频次高精度核酸检测;规范开展入境人员做好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出现“十大”可疑症状及时报告;隔离期间严格错峰取餐,避免交谈。若集中隔离点发现感染者,要及时回溯流调,如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应采取延长风险人员隔离期等有效处置措施,强化风险管控,防止集中隔离点疫情风险外溢。

做好信息推送和全程闭环管理。第一入境地要在入境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前将相关信息推送到目的地,做好信息共享。明确告知入境人员解除隔离后及时返回居住地,不能改变行程,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佩戴N95口罩,勤洗手或手消毒,到达目的地后向当地社区报备,主动规范个人行为,严格遵守防控规定。

要严格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入境人员要提高疫情防控意识,严格履行防控责任,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外出,按要求做好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如遇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需外出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向接诊医疗机构报告个人的入境隔离和监测情况。“7+3”管控政策不是放松,而是要求管理更规范,更严格。需要各地将管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更需要大家的积极配合。

总体来看,近期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外疫情反弹明显,“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压力依然很大。雷正龙强调,各地还是要切实落实疫情防控的“四方责任”,抓好“四早”措施,严防境外输入病例引起本土疫情。同时要提升本土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及时遏制、阻断社会面传播,统筹社会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