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黄宁:坚持人民至上,推动新时代首府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人民至上,推动新时代首府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南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黄宁

□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曾屹崧  通讯员  谭明媚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于5月1日起施行。就《信访工作条例》的重大意义、如何贯彻落实,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等问题,近日,南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南宁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黄宁接受广西法治日报记者专访。

记者:您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于5月1日起施行。我们应该如何认识《条例》出台的重大意义?

黄宁:《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总结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信访工作,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

南宁作为广西首府,位置特殊,信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信访工作,随着《条例》的发布,南宁信访工作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我们将组织引导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信访干部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条例》发布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努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首善之地贡献信访维稳工作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如何准确理解把握《条例》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

黄宁:准确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原则和要求,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到信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将制度优势转化为信访治理效能。二是站稳人民立场,把信访视为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将信访工作作为维护群众权益、接受社会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用足用好市委安排的专项资金,千方百计为民排忧解难。三是增强法治思维,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依法维护群众权益。四是坚持源头治理,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和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

记者:如何把《条例》明确的各项任务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奋力开创新时代首府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黄宁: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制定出台《条例》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是坚持人民至上、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切实履行信访工作职责使命的重要保证。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新时代首府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扎实做好信访工作。以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创建自治区信访工作“人民满意窗口”、南宁市“巾帼文明岗”为载体,通过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倾听群众诉求,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规范化办理每项群众诉求。

二是聚焦信访化解,在“难”字上求突破。目前,中央信访联席会议交办南宁市化解的第二批信访积案已办结76.06%。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要进一步加大对信访突出问题的化解力度,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事要解决”。

三是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进京到邕重复信访专项治理工作。在明确责任、落实领导包案、组织工作专班开展工作基础上,综合施策,多元共治,加强联动,并通过科学、合理使用解决特殊疑难信访问题专项资金,协商化解一批疑难信访问题,推动案结事了,信访人息诉罢访。对诉求无理且缠访闹访的信访人加强批评教育,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

四是加强部门联动,合力推动信访满意度提高。各级各部门做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信访工作,按照规定及时受理办理信访事项,预防和化解政策性、群体性信访问题。信访部门加强“四率一占比”工作的督导,加强信访调研,当好参谋助手。

记者: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好《条例》,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大局稳定?

黄宁: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和指导推动,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解决落实中的突出问题,形成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落实的浓厚氛围。

一是在学习培训上下功夫。认真做好《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全员培训,把《条例》列入党校干部培训的学习内容;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条例》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

二是在宣传贯彻上下功夫。推进《条例》宣传的制度化、常态化,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通过开展领导接访下访活动,开展好集中宣传月活动,送《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广泛开展宣传宣讲。采取在各级各部门群众信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等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和在电子屏滚动播放相关内容等形式,对《条例》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三是在诉求化解上下功夫。结合正在开展的信访积案化解、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等重点工作,把办信接访督查实践作为宣传《条例》的有效途径,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