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广西:自治区信访局以党建引领促服务提升

“全区来信重复率同比下降25%,来访重复率同比下降16%,网投重复率同比下降39%,群众‘访累’明显减轻;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达99.6%,有权处理机关按期办结率达99.7%,对信访部门满意率达95.5%,对责任单位满意率达94.11%。”

这组数据是2020年全区信访年中会议列举的成果。

今年以来,自治区信访局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始终坚持以抓好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不断提升信访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能力水平。

1. 马上办 化积案

“暂关一扇门,畅通一张网;诉求网上投,问题马上办。”

新冠肺炎暴发以来,自治区信访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群众来访接待场所暂时关闭期间,“关门”不打烊,充分发挥网上信访优势,确保疫情期间信访渠道畅通高效。办信部门党员领衔,明确专人负责网上投诉办理工作,安排人员轮流值班,坚守在网信一线,每天查看网上信访受理平台,对群众投诉事项第一时间登记交办,把网上信访办理作为疫情防控“主战场”,群众“足不出户”,诉求即可“马上办理”。

针对重复来访、重复来信、重复网投问题(以下简称“三重”)多发高发的态势,该局部署开展“三重”信访问题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攻坚专项行动。通过组建“三重”信访问题治理协调组和信访积案化解攻坚组,运用项目化管理模式,采取“双交双办”、领导包案、法学会会员包案等举措,强化专项提醒、重点约谈、挂牌督办等手段,推进积案攻坚活动。目前,中央和自治区交办信访积案226件,已实体化解98件,实体化解(即:信访群众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自愿签订息诉息访协议书)率达43.36%,比2019年同期高出16.73个百分点,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2. 优服务 解民忧

对标“群众满意”这一核心,用心、用情做好每一位来访群众的接待工作。

在持续推进“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中,该局党员带头接访处访,认真落实“五规范、五甄别、四清楚、三告知、一评价”的“五五四三一”接谈工作要求,上岗亮身份、接待有温度、交办求实效。今年以来,协调19家85名律师参与接待来访群众122批174人次,心理咨询师参与接待个案82批226人次,赢得了信访群众的赞许。

为脱贫攻坚助力,为信访群众解难,搭好党和人民的连心桥。

易地扶贫安置点,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自治区信访局会同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率先在河池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召开易地扶贫安置点综合治理工作现场会,把信访服务送进每一个易地扶贫安置点,认真做好扶贫领域信访问题“最后一公里”的工作。

截至目前,全区人口规模800人以上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都按照“有标识、有平台(窗口)、有制度(上墙)、有专(兼)职人员、有接访台账、有领导公开接访机制并公布、有网上信访或视频信访系统、有信访考评机制”的“八有”标准建立了信访服务场所,人口较少的安置点也张贴了网上信访的告示,安置点群众不用走出家门就能反映信访诉求。

为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转交办信访事项的属地责任落实,该局还创新“室+组+局”督查模式,联合自治区纪委监委一室、驻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分赴扶贫领域信访问题相对集中的桂林、玉林、贺州、河池等市,对筛选出的39件信访事项进行实地督查,大幅提升信访督查实效,实现100%及时受理、100%按期办结,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3. 听民声 汇民智

用党性诠释初心,用责任践行担当。

自治区信访局主动征集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重大信访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分析,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日前,一份关于妥善处理人工繁育野生动物有关问题的报告,得到了自治区领导的批示,有效推动自治区层面政策落地落实,及时回应了野生动物养殖户的信访诉求。

疫情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出台后,自治区信访局主要领导从群众来信、来访了解到广西是全国最大的野生动物养殖区,敏锐地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该局立即深入野生动物养殖大市崇左市调研,深入8家养殖场、走访50多名养殖户,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充分与农村、林业、扶贫等部门沟通后,及时组织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切实发挥信访“辅政”功能,主动撰写调研报告,提出补偿、转产、综合利用等意见建议,并第一时间报告党委政府,推动自治区层面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在较短时间内出台了补偿、转产、扶持等组合拳政策措施,有效化解了重大风险隐患。

上半年,该局就疫情防控、疫情期间群众来访接待以及平安清明、易地扶贫搬迁、“五网”建设大会战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专题报告5篇,其中4篇研判报告得到自治区领导批示肯定,有效推动自治区层面的政策出台落地。今年以来,该局收到群众意见建议类来信(网信)共计362件,成功推动13件合理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