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自治区国资委信访接待室被评为“人民满意窗口”

近日,从自治区信访局工作会议上传来喜讯,自治区国资委信访接待室荣获“人民满意窗口”称号。

自治区国资委始终坚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工作要求,全面推进“责任信访、阳光信访、法治信访”,坚持“把群众的来信当家书来看,把群众的来访当家事来办”,全面提升接待工作质效,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准确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面临的形势,着重从信访接待的办公场所、制度建设、人员配置等方面不断完善和提升,努力打造让群众满意的信访接待窗口。

建设一流接访窗口。为了提升服务水平,自治区国资委加大信访窗口建设,对信访接待室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咨询分流引导(来访登记)、候访、接访,开设了网上信访代理窗口、法律咨询、心里疏导等功能;完善了信访事项流程图,安装LED电子显示屏,闭路监控影像系统,防火防盗设施完备;配备了饮水机、雨伞、书报架、电脑、电视机、打印机、爱心座椅等便民服务设施等,为来访接待营造温馨舒适氛围。

打造一流接访水平。在接待中,自治区国资委始终做到“五心”,即接待群众要热心,听取诉求要细心,解释答复要耐心,对待群众要有爱心,解决问题要有诚心。用一杯清茶,一张笑脸,消除上访人的怨气,用一份关爱,一份热情贴近群众,让群众感受到热情和温暖。在接访中,坚持“最多访一次”,能现场协调的立刻联系企业来人现场给予协调答复,涉疫诉求坚持“首办、特办、快办”,让群众“只跑一次”“少跑一次”;通过领导干部带队深入基层和群众开展下访、户访、约访、回访活动,召开座谈会,开展调研督查和业务指导等多种方式进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积极化解各类信访维稳突出问题,真真正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完善一流接访机制。先后制定了6项制度2项预案和机制,并且信访窗口已实现现场接访、就地会商、司法援助、心理服务、及时归档、定期提醒、跟进督办、限期解决,形成“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规范办理机制,提升了群众满意度。积极落实“专人负责”“当天清零”“限时催办”制度,及时规范办理群众来信来访事项,做好造册登记工作,建立登记办理信息台账,研究信访人的诉求,按有关政策规范告知和答复程序;对上级有关部门交办、转办的非涉密署名信访事项,做到每件都按规范格式书面答复(告知)信访人,并将办理结果书面反馈交办、转办上级部门。

通过“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的开展,自治区国资委信访接待窗口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工作业务进一步规范,化解效果进一步显现,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