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把心贴近群众 争创“人民满意窗口”(组图)

日前,从相关部门获悉,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获评全区信访系统“人民满意窗口”称号。在全国信访系统开展的争创“人民满意窗口”总分是100分,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因信访工作亮点,获实际得分103.25分,排名全区第一名。

2018年以来,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紧紧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窗口”工作,在加强信访制度和机制建设,完善信访设施功能等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信访服务群众的内涵不断拓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能力、化解社会矛盾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小窗口”正走出一片新天地。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家斌到信访办调研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信访办主任胡立庆接待来访群众

“小窗口”服务便捷温馨

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群众中的一员,把心贴近群众,让群众切实感到这份温暖。   

在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信访办的接访大厅,记者看到,法律咨询员、温馨谈话室、爱心专座、残障人群绿色通道以及便民服务设施等一应俱全,让来访人感受到专属的人性化接访服务;信访条例、行政复议指南、行政复议流程等法规规章制度的宣传板挂在了候访区的显著位置,还有不断播放的微动漫、微视频和微电影,引导来访群众文明上访、依法上访、理性上访;在候访区还提供了政策宣传手册,让群众更清楚地了解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引导群众依据法定途径反映诉求。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把综治信访工作作为促进全区住建事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抓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由厅长担任组长,亲自督办重点案件,各副厅长根据职责分工,抓好相关案件办理工作,经常深入综治、信访一线指导调研。就在今年春节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家斌到厅信访办调研,深入了解信访工作形势、存在的突出困难,指出要切实提高信访基础设施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加强信访队伍建设。对此,厅信访办增设了各项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信访接待环境。

“群众来反映问题和意见建议时,有凳子坐、有茶水喝、有人热情接待,这样和谐温馨接访场所有助于化解矛盾。”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信访办胡立庆主任介绍,除了候访区,大厅接待区的贴心服务也能让群众感到更加便捷温馨。在接访窗口工作区域,办公桌椅、便民设施干净整洁,摆放有序,加上花卉盆景相伴以及工作人员为信访人提供笔墨、纸张、药箱、眼镜、开水等贴心的服务,让来访群众感到更加便捷温馨。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接访人员参加自治区信访局召开的桂平市淀粉厂职工潘国鹏等人信访事项协调会,推进信访积案化解


 广西住房城乡住建厅信访办圆满化解拆迁损毁民房矛盾,双方握手言和

 

 “小窗口”加强队伍建设

信访部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是沟通民情的窗口。在群众心中,信访干部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

一直以来,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明确落实信访工作具体责任分工,严格落实挂牌上岗制度,要求接访人员仪表端庄得体,面对来访群众亲切友善,认真倾听来访人员信访诉求,语言得体表达清晰,并由厅办公室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抽查;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针对影响较大的群体上访事件,敞开大门直接接访,面对面地与群访同志谈话,有效地稳定上访人员情绪,及时化解上访人员矛盾。

今年3月18日,南宁市市民雷某上访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信访办,反映因南宁造船厂宿舍拆迁,掉落的预制混凝土物体砸到他家二楼,对局部外墙及部分家具造成损坏,要求对方赔偿损失等问题。经工作人员了解,事件发生于去年11月,从事发至上访这天,雷某与其家人是经历了几个月来多次协商赔偿无果的失望后,才决定上访,希望事情能得到解决。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信访办接到案件后,首先稳定了上访人员的情绪,积极梳理矛盾问题,并多次到雷某家中详细了解情况,调解矛盾。最终在今年5月初,促进了双方签订赔偿金额和方式,化解了矛盾,使双方能愉快地握手言和。

“窗口”虽小,但是学问很大,接访的成效如何关键在于能否把握自身规律、与时俱进,把化解信访矛盾的大学问学深习透做到位。因此,除了把责任压紧,确保任务分工具体化,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还经常组织接访人员学习相关法规、规章和制度,参加自治区政法委、信访局等部门组织开展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信访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还采取干部挂职的方式,从业务处室抽调人员,进一步壮大信访工作队伍,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坚持以老带新,传授信访工作经验和知识。始终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宗旨,积极加强与信访人的沟通联系,坚持敞开大门接待来访人员。耐心细致地做好来访人员的思想工作,把宣传政策法规、疏导化解情绪、教育引导群众贯穿于来访接待全过程。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先后赴玉林、柳州、河池等三市九县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推进情况调研

 

 “小窗口”力促矛盾化解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平台,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更是重要的“安民之道”。

去年4月,家住北海市某小区的包某到北海市海城区投诉楼下邻居李某,称其在超出阳台墙体外建设飘窗,存在安全隐患,要求予以拆除。而李某表示加建飘窗是因为包某家人长期向他所居住的2楼泼水,影响他的正常生活。双方就是否拆除加建飘窗的问题一直纠缠不清。直至包某投诉到了国家信访局,案件转至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处理后,事情才得到解决。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于11月收到上级部门转来的信件后,立即派出由信访办、城管监督局、房产处等多个处室组成的核查组,会同北海市政府及海城区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面对面接访当事人,听取案件双方的诉求,推动违法建设在3天内快速拆除,有效控制和稳定了社会局面。

据了解,2018年以来,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信访工作维护群众权益,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不断创新工作手段和方法,在“化”字上下功夫,千方百计化解重点信访积案。截至2019年1月底,信访案件比2013年同期下降60%,信访案件化解率平均每年提升12%,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化解,群众满意率达到98.46%。

 除了做好对一般信访事项正常的转送交办,对于跨行业、跨部门的重点领域信访问题和矛盾,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以“事要解决”为核心,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加大联合督查力度,确保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矛盾得到有效化解。去年7-8月,为加快推动信访攻坚战矛盾化解,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信访突出问题及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推进情况调研督办活动的通知》,由厅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先后赴玉林、柳州、河池等三市九县,通过听取有关单位汇报、查阅资料、召开有关单位和信访人员座谈会等方式,开展现场督查,有效传导了压力,加快推进攻坚战中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推动问题解决取得实质性进展。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化解拖欠农民工薪资信访积案,农民工讨薪代表送锦旗表感激

 随着“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信访办正全力加快“人民满意窗口”标准化建设,加强信访队伍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服务内涵,让“小窗口”走出一片新天地。(胡立庆 姚琳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