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宾业福:初心如磐铸警魂

宾业福生前留影。博白县委宣传部 供图

那些天,一袋袋中药、半尺多高的西药盒、接待群众登记表台账、几件简单的衣物……在宾业福北京工作期间居住的房间里静静地“等”着。

而它们的主人,玉林市博白县公安局机要通信室副主任、驻京服务工作人员宾业福,却永远离开了他为之倾注全部心血和热情的工作岗位。

2021年7月3日,这位年仅58岁的人民警察,因突发疾病,倒在了鞠躬尽瘁赴使命的路上。

回首宾业福走过的路,每一步都走得铿锵扎实。

1980年,宾业福负笈求学于广西师范学院。大学毕业后,他先是任教于博白县中学,后来到了玉林师范专科学校,一路呕心沥血,一路桃李芳菲。1993年10月,因工作需要,宾业福调到博白县公安局亚山派出所。此后一直到2004年,从普通警察到派出所副所长再到所长,宾业福在风霜雪雨中搏击,倾洒一腔热血,守护一方平安。

每一次办案,一身正气的宾业福总是冲在最前面。1996年2月5日凌晨2时左右,一辆从海南省海安市开往玉林的大班车,途经博白县亚山镇清湖坡路段时,被车上歹徒持枪抢劫,40多名乘客的18万余元现金被抢走。作为案发地派出所副所长的宾业福,主动请缨加入专案组。

在走访中,宾业福发现案发当晚乘车的亚山镇田旺村村民冯某、冯某贵有重大嫌疑,两人均已外逃。通过耐心做好他们家人的思想工作,宾业福得知两人逃往云南、贵州等省。随即,他与专案组侦查人员辗转贵州、广东、云南等地,跨省追捕犯罪嫌疑人。当年7月,宾业福与专案组民警在云南一工地将冯某抓获。经审讯,冯某如实供述与冯某贵等人抢劫乘客现金的犯罪事实。紧接着,宾业福马不停蹄地与专案组侦查员又将冯某贵抓获,成功侦破了这一特大持枪抢劫案。

“他在的十几年,这里的治安环境一直都很好。他为人亲切,我们都习惯唤他‘宾老师’。”亚山镇民富村村民陈家广对宾业福印象深刻。

1999年夏天,亚山镇四维村有村民聚众赌博,宾业福带人去处理,过后有人放话“要做掉宾业福”。面对威胁恐吓,宾业福无所畏惧地说:“难道我还怕你?如果邪能压正,那还要公安部门干什么?!”

有铁骨也有柔肠。尽管工资不高,但宾业福还是长期坚持扶弱携难,经常拿出钱来资助有困难的人。2005年底,亚山镇温罗村的谢超刚刚4岁,父亲就突然去世了,母亲带着年幼的他艰难度日。宾业福了解情况后,及时向母子俩伸出援手,除了在生活上给予照顾,还积极资助谢超从小学到大学的读书费用。“宾叔无微不至的关怀,就像阳光一样温暖。”回忆起宾业福,谢超心怀感恩。

2012年,组织安排宾业福到北京工作。无论是负责接待群众,还是梳理核实各种资料,事无巨细,宾业福都尽心尽力,每天把楼栋里的灯熬黑,又熬来了天边的那缕晨曦……

“群众办事找不到门路,他想方设法协调有关部门解决;群众有烦心事,他主动帮他们想办法。”同事们这样评价宾业福。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及北京的车站、超市、大街道、小胡同……

因为长年工作时间不规律、饮食不正常,宾业福患上了糖尿病综合症和高血压等疾病,但他始终默默地坚守在工作第一线。“他的膝盖由于长期被掐着止痛,都淤青了。”曾与宾业福一起共事的玉林市公安局工作人员梁育秋难过地说。

以百姓心为心,以群众事为事。怀着炽热的为民情怀,宾业福在日常工作中总是认真听民意、解民忧。有一次,为做好一名进京群众的工作,宾业福连续几天几夜陪伴着他,安排照顾饮食起居,临返时帮他购买车票并送其上火车。后来,这名群众逢人便说,宾业福就是他们在异乡可靠的“阿宾哥”。

“宾业福为人豪爽,有担当,亲和力强。”博白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甲锋这样评价。

在北京工作多年,宾业福与妻子长期两地分居,他独守孤灯,认真地完成组织交付的一件件工作任务。“他对工作认真负责,对群众满腔热情,乐于助人。”妻子黄梅英说,虽然丈夫对家庭的关心少了一点,但“作为他的妻子,我理解他、支持他”。

初心如磐铸警魂。1997年12月,宾业福把“做一名群众满意的人民警察”写进自己的入党申请书。从警28年来,他坚守初心,始终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直至用生命诠释新时代公安民警的忠诚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