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信访(黄色标题)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彭永康:军营淬炼出的“信访尖兵”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彭永康(左三)主动做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逆行者”,担任单位所在街

道办退役军人先锋志愿服务队队长。作者供图

他是一名退役军人,曾3次荣立三等功;2019年7月,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是全国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信访局长。

他,就是桂林市秀峰区信访局局长彭永康。

1983年10月,彭永康入伍,服役于广西法卡山守备部队,20多年的军人生涯中,“为了人民、甘于吃亏、乐于吃苦、勇于献身”的法卡山精神,磨砺出他优秀的军人品质。

2008年,转业到地方工作后,彭永康继续发扬“法卡山精神”,永葆军人本色,不忘报国为民初心,踏实工作。他服从组织安排,先后担任城区信访局局长、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党委办副主任,在维稳信访的战线上一干就是12年。12年的维稳信访之路,他不断克服伤残和疾病困扰,两度出任信访局长,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诺言,维护着社会的一方稳定和安宁。

一次,退役军人廖斌(化名)越级上访,请求明确自己身份和待遇,因不符合相关条件产生怨气。当彭永康了解到廖斌的家庭情况:夫妻离异,父亲中风,生活较为困难,便四处奔走、多方协调,为廖斌解决了工作问题。

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能看到彭永康的身影;哪里是一线,他就站在哪里,他被大家形象地称为“救火队长”。工作严重透支了他的健康,因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医生多次告诫他要保持情绪稳定,家人也多次劝说。他回答说:“我是信访战线的兵,矛盾纠纷存在的地方就是我的战场。”  

“只要群众有百分之一的合理诉求,我们就尽百分之百的努力”,这既是彭永康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信访局全体工作人员的希望。面对群众的困难和诉求,彭永康挺身而出,以心换心,设身处地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群众办事找不到门路,为他们指路;群众心里有不平,听他们诉苦;群众有难心事,帮他们想办法。他针对生活困难、心理压力大的上访群众建立专门台账,利用周末、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开展经常性走访慰问、心理疏导工作,上访群众把他当成“大哥”“贴心人”,把信访局当成“落脚点”“谈心室”。

信访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光靠一腔热血远远不够,还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经过12年的信访维稳工作淬炼,彭永康不仅勇于担责,还积极创新信访工作。他提出了信访的“三心”工作方法:细心、耐心、责任心,以及信访工作的“三个一”:接待来访群众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句暖心话。同时,他打造了秀峰区“你说我听抓落实”的群众工作平台,变过去在办公室被动接访为主动深入田间地头、村屯社区下访,办公在一线下访、矛盾在一线排查、纠纷在一线化解,畅通了信访渠道,将很多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2018年,彭永康建议并推动秀峰区率先开展领导值班接访,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在城区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信访工作模式。

全年80%的时间都在处理矛盾纠纷第一线,彭永康走遍了辖区每一个社区、村屯,仅2019年就搜集群众诉求1000多条,累计化解矛盾纠纷870多起。针对秀峰区项目拆迁任务重,易引发矛盾冲突问题,彭永康积极建言献策,在城区建立了信访人员参加项目组、提前介入、预防信访问题制度,使辖区未再发生一起因拆迁引起的上访事项,这一制度得到了自治区信访局的高度肯定。2018年和2019年,秀峰区连续两年被国家信访局、自治区信访局授予信访工作“三无”县区,城区群众信访服务中心被自治区信访局评为“人民满意窗口”。

在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彭永康同样保持担当实干的作风和本色。2016年8月,他被指派为灌阳县洞井瑶族乡椅山村的精准扶贫组组长,并与1户贫困户结对子。2019年,他在医院住院时,听到城区组织扶贫检查督察,立刻拔掉针头赶赴扶贫一线。4年来,他积极参与研究村屯各项脱贫举措,争取帮扶资金,使村里环山步道、路灯、生态鱼塘等如期完工。2020年春节,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危急关头,他主动做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逆行者”,带领信访局党员干部协助社区排查1000多户、2000多人;下沉社区一线,每天参与社区登记点值班5—6小时;还充分发动退役军人参与抗疫,引导老上访户变成抗疫志愿者,为稳控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尽心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