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信访(黄色标题)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新《信访条例》知识问答

1.新的国务院《信访条例》实施的时间( C )    

A.2004年1月10日

B.2005年1月10日

C.2005年5月1日 

D.2005年12月1日

2.信访工作应当在各级人民政府领导下,坚持(A),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

A.属地管理、分级负责

B.属人管理、分级负责

C.属权管理、分级负责

D.属地管理、全面负责

3.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设立(D)负责信访工作。

A.信访局 

B.信访办

C.信访接等室 

D.信访工作机构

4.收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改进建议的行政机关应当在(B)内书面反馈情况;未采纳改进建议的,应当说明理由。

A.60日

B.30日

C.15日

D.20日

5.信访人对行政机关作出的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书面答复之日起(  )日内请求原办理行政机关的上一级行政机关复查。收到复查请求的行政机关应当自收到复查请求之日起(   )日内提出复查意见,并予以书面答复。(  A  )

A.30   30

B.15   30  

C.30   15 

D.15   15

6.《信访条例》所称信访,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采用(ABCD)等形式,向各级人民政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依法由有关行政机关处理的活动。

A.书信

B.电子邮件

C.传真、电话

D.走访

7.信访人对下列组织、人员的职务行为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不服下列组织、人员的职务行为,可以向有关行政机关提出信访事项 (ABCDE)

A.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

B.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及其工作人员;

C.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业、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

D.社会团体或者其他企业、事业单位中由国家行政机关任命、派出的人员;

E.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及其成员。

8.对依法应当通过(ABC)等法定途径解决的投诉请求,信访人应当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程序向有关机关提出。

A诉讼 

B仲裁

C行政复议

D调解 

9.《信访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应当向本级人民政府定期提交信访情况分析报告,内容应当包括(BCD)

A.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B.受理信访事项的数据统计、信访事项涉及领域以及被投诉较多的机关 

C.转送、督办情况以及各部门采纳改进建议的情况

D.提出的政策性建议及其被采纳情况

E.工作开展情况

10.因下列情形之一导致信访事项发生,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ABCD) 

A超越或者滥用职权,侵害信访人合法权益的;           

B行政机关应当作为而不作为,侵害信访人合法权益的;  

C适用法律、法规错误或者违反法定程序,侵害信访人合法权益的;

D拒不执行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作出的支持信访请求意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