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信访(黄色标题)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广西打造新时代广西版“枫桥经验”

2019年12月27日,我区召开全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经验交流会,依据“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保障民利、坚持风险预判、坚持依法办事、坚持固本强基”等原则,我区积极探索创新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路径,全力打造新时代广西版“枫桥经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南宁市以城中村治理为切入点,多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做实基础建设、全域联控、数据联动“三张网”,通过机制创新、技术革新、互联共融“三轮驱动”,促进社会治理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三化”建设。江南区法院打造“法官+书记员+调解员”的“1+2+N”调解模式。兴宁区检察院深入探索“救助金+”多元综合救助工作品牌。青秀区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中心实施政府购买服务+以案定补机制。兴宁区公安分局腰塘派出所创新“警民联调”模式,化解矛盾纠纷。

此外,桂林市秀峰区推广“你说我听抓落实”立体群众服务工作平台。玉林市福绵区开展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进村进社区。河池都安瑶族自治县出台信访案件调处奖励办法、凤山县推广“家门口的信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巧用“石牌律”化解矛盾纠纷。

崇左市江州区建立矛盾纠纷化解“三二一”机制,即遇到矛盾纠纷先到村级处理,经过村级3次调解仍不成功的,由村级调委会报镇级调委会,由其进行二次调解;经过镇级二次调解仍不成功的,镇级调委会提交江州区相关部门,由分管领导挂案,组织相关部门调解。

近年来,我区各地各部门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社会平安和谐迈上新高度。

(《广西日报》2019年12月30日报道  记者/蒋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