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广西信访法治化理论与实践研讨暨《信访工作理论与实务教程》评审会在南宁召开

2020年10月26日上午,为增进广西区内外信访实务界与理论界的合作交流,提升法学理论研究服务社会治理实践的意识,积极探索信访实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全国首创系统编撰的信访理论与实务教材评审,广西壮族自治区信访局和广西民族大学在南宁市共同主办广西信访法治化理论与实践研讨暨《信访工作理论与实务教程》评审会,主办双方有关领导和区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上,由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南宁师范大学、广西警察学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区内外知名法学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组认真审阅《信访工作理论与实务教程》,逐一对教程提出评审意见,最终认定教程内容详实,有较高的理论功底和实践指导性,在国内信访法治领域是一项具有开拓性的研究成果,具备出版发行条件,一致评定为优秀。

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信访分类处理问题、社会治理效能提升与信访制度完善、情理法在信访工作中的运用等一系列内容开展了深入研讨,进行了主旨发言。广西民族大学校长谢尚果表示,信访法治理论的研讨和相关教材的评审让与会人员更进一步接触信访、了解信访,要深刻认识信访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充分吸纳、利用研讨成果,推动广西信访法治建设上新台阶。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卢万兵强调,信访法治化建设是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法治中国建设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践中具有强大生命力,要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关于信访法治化建设的既定部署,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通过法定途径有效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不断推进广西信访法治建设更高水平发展。

据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强化信访工作“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能力和水平,广西信访系统紧紧抓住信访法治化建设和信访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这个“牛鼻子”,积极谋划、锐意创新、主动作为,不断推动信访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走心、走深、走实”。一是年初印发《全区信访工作“三化”建设巩固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2020年为全区信访工作“三化”建设巩固提升年,推动各地各部门不断完善提升信访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硬件设施和运行机制;二是积极组织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明确标准细项、精细化信访服务流程、精准对标“人民满意”;三是以“六统一”为核心架构,组织研发信访业务广西地方质量技术标准体系,目前部分已经通过了专家评审,年内将颁布实施;四是在去年与广西民族大学合作成立广西信访法治化理论研究与培训基地的基础上,依托该平台合作开创全国综合编撰信访理论与实务教材先河,由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领衔经过近10个月的艰辛努力,在克服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下,如期完成了《信访工作理论与实务教程》的编写任务。《信访工作理论与实务教程》系目前全国唯一由省级地方信访部门与大学科研机构合作,涵盖信访工作全过程、成系统的信访理论与实务教材,开创了全国信访系统先河。《信访工作理论与实务教程》的编辑出版必将进一步巩固提升广西信访工作“三化”建设成果,推动新时代广西信访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对全国信访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也将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