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16:33:35 星期五
  • 简体版|
  • 繁体版|
  • 登录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广西信访
突出重点 破解难点 不断提升信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全区年中信访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2020年7月20日,全区年中信访工作暨网上信访、“三重治理”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传达学习中办、国办关于做好当前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国家信访局年中信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半年任务。





今年上半年,全区信访系统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和信访工作“两手抓”,实现“两不误”“双促进”,信访形势稳中向好、结构稳中向优、效率稳中增效、服务稳中提质、信访工作稳中创新,精细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来访群众和全区信访系统工作人员无一感染病例。疫情发生以来,积极畅通网上信访渠道,48个区直机关和315个市县机关门户网站增加了网上信访入口,实现信访事项网上流转办理,网上信访占比达64.08%,推动形成了“多网访、少走访”的工作导向;开通涉疫信访事项绿色通道,做到“不见面”信访即到即办、特事特办、快速办理,解决了一大批涉疫信访事项。运用项目化管理模式,全面组织推进“三重”信访问题治理暨信访积案攻坚专项行动,中央和自治区交办信访积案实体化解率达42.92%,同比提高14.36个百分点,取得历年同期最好成效。围绕脱贫攻坚的整改工作和易地安置点后续服务,涉疫野生动物繁育处置、“五网”建设大会战、对外开放合作中涉外涉边信访服务等开展调研,建言献策、协调服务,当好参谋助手。

会议要求,要切实将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兼顾,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突出重点、破解难点,不断提升信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信访工作“双胜利”。一是以“三重”信访问题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攻坚作为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盯突出问题和责任落实,努力实现现存积案“清仓见底”,中央和自治区交办积案实体化解率达70%以上,“三重”信访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二是巩固和深化信访“三化”建设成果,以加强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办理、广泛开展“人民满意窗口”、“三无”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学校、企业创建工作为抓手,提升信访服务能力,累积信访工作“软实力”。三是全面推进网上信访工作。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着力打造信、访、网、电、视频五位一体工作格局。推进信访信息化提档升级,引导群众“多网访、少走访”,探索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改革,避免群众“网访”和“走访”反复交织,减轻群众“访累”。四是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推动各地各部门落实有关政策,为信访干部充分履职创造条件;强化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健全完善关爱机制,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全面提升信访干部的综合素质。

会议还对广西信访信息系统新增功能开展了培训,安排崇左市、贵港市、玉林市、南宁市青秀区信访局作经验发言,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